王健林唱摇滚,有着貌合神离的心伤

来源: 万信网
健林唱摇滚有着貌合神离的心伤摇滚人人都能唱,但要上头条,就得看是谁在唱。汪峰唱百首不如首富吼一吼。新年伊始,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唱摇滚就刷爆朋友圈,上了各媒体的头条。话说王健林唱歌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啊,王健

getimgdata

健林唱摇滚

有着貌合神离的心伤

摇滚人人都能唱,但要上头条,就得看是谁在唱。

汪峰唱百首不如首富吼一吼。

新年伊始,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唱摇滚就刷爆朋友圈,上了各媒体的头条。

话说王健林唱歌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啊,王健林爱唱歌众人皆知,他唱歌也早就已经是万达年会每年的保留节目了。

关键是王健林一改往年温情款款的民歌范,玩起了摇滚,唱起来了崔健的《假行僧》与张宇的《单恋一枝花》。

唱歌是情绪的一种释放,能让王健林感到共鸣,并愿意为之一吼的歌,肯定是在某些地方击中了首富坚强外表下那颗柔软的心。

《假行僧》出自崔健的专辑《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中国经典摇滚歌曲之一,这是一首关于反叛的歌,崔健通过不停地走去试图抛弃旧有秩序寻找自我价值,歌词写道:

假行僧

……

有一天我要远走高飞

我不想留在一个地方

也不愿有人跟随

我要从南走到北

我还要从白走到黑

我要人们都看到我

但不知道我是谁

……

《单恋一枝花》则是张宇续约EMI的第一张专辑里的歌曲,这是张宇从男生到男人的转变,从声嘶力竭转向成熟内敛,歌词写道:

单恋一枝花

……

都说要忘了他

曲曲折折后各走天涯

谁不知道你割舍不下

还是苦苦的恋着他

你向所有人撒谎

难道甜蜜较容易伪装

让人羡慕的恩爱之中

有着貌合神离的心伤

你应该大声说拜拜

就算有眼泪流下来

这一段心碎神伤纠缠的爱

就此忘了吧

大声说拜拜

能勇敢爱就勇敢散

……

总之,这两首摇滚讲述的都是一个沧桑、成熟的男人关于坚守与割舍,关于前行与告别的故事,简而言之,这两首摇滚都是一个关于男人在做选择题时有些彷徨、也有些傲娇情绪的歌。

那么,王健林唱这两首摇滚有什么情绪?

一般而言,一个公司抛头露面的事情都是下面人去办,老大大多都隐身幕后,坐在中军帐运筹帷幄,把握大方向,只有公司面临危局或者小弟搞不定的时候才出马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

譬如2009年联想危难之际,原本退居二线的老帅柳传志慨然复出以稳定军心;再如,“宝万之争”愈演愈烈之时,原本爱登山、爱做红烧肉的王石义无反顾冲上了前台,为公司管理层奔走呐喊。

王健林是一个低调的人,尽管他有一个高调的儿子。而且万达2015年发展势头也不错,远没有到需要王健林高调上头条的地步啊。

王健林是在万达2015年年度工作会议上唱的这两首摇滚,按照万达公布的2015年成绩单,集团资产达到6340亿元,同比增长20.9%;收入2901.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9.3%,同比增长19.1%。

数字是枯燥的,但也是真实的,它会告诉你一些不想说的秘密。

从大数上看,20.9%与34.5%这是万达集团2015年与2014年资产的增幅对比,19.1%与30%是2015年与2014年收入的增幅对比。

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万达2015年增长速度是远低于2014年的,虽然20%的增速在宏观经济增速都在回落的背景下也不算低了,而且让万达这样的庞然大物持续保持轻盈的增长脚步是不现实的事情,但资本市场是看相对增速的市场,上市前后两年增速的落差对投资者造成了巨大的冲击——2015年,万达商业二级市场股价下跌95%,2016年至今下滑约17%。

6340亿元正是万达这个巨型公司的总资产,但遗憾的是,王健林未同时公布万达的负债。不过,根据万达商业2015年半年,截至2015年上半年末,公司资产、负债分别为5786亿元、420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2.67%,假如这一数字保持不变,到2015年年底万达商业的负债起码要达到4500亿元! 

而从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万达商业地产有息债务高达1700多亿元,这个债务水平足够惊人;土地储备8259万平方米,也足够惊人,因为买土地的钱大多都是银行贷款。

俗话说,资产不一定是真的,危机来的时候,资产有时候送人也没人要。但债务却是如假包换的,你少银行一分钱它都不答应。经济动荡之时,高债务企业,最容易第一个倒下去。


所以,你也不要被6340亿元的资产给砸晕了。也因此,资本市场是聪明的,它对万达的增长似乎熟视无睹,却对它的重资产商业模式给了较大的估值折扣——市盈率约5倍,市净率更是早早跌破1,约为0.87倍。

从万达旗下各业务来看,虽然“集团所有系统没有一个掉队,全部超额完成任务”,但其中增速快慢对比还是很明显的。

2901.6亿元收入中占大头的是地产收入,为1640.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5%,同比增长2.5%。这与2014年26.8%的增速对比效应更为强烈,直接由二位数进入个位数。

万达广场租赁收入达到14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1%,同比增长30.7%。而这是在新开了26个万达广场的基础上取得的,万达广场由2014年底的109个增长了24%,维持了30%的租赁收入增速。

万达未公布同一广场租赁收入的具体情况。我们不妨粗略推算一下,2014年109个广场带来111亿元租金收入,每个广场平均1.02亿元;2015年新开26个总数达到135个,带来的租金收入为144亿元,平均每个广场1.07亿元,较2014年增长0.05亿元,即500万元!

数字感觉不对吧,不是印象中包租公年年都在涨租金吗?但这数字似乎在说明,如果不依靠新开广场,地主家日子也不好过,涨租金都是传说中的事情啊。数字虽然可能不准确,但起码说明在电商的加速冲击下,原本商业地产就有点过剩,现在回报率就更低了。

当然,万达仍是商业地产领域当之无愧的老大,2015年租金收缴率及物管费收缴率达到100%,这是很了不起的数字。

除了地产业务之外,万达其他业务系统则是捷报频传了。如,文化集团收入同比增长45.7%,万达旅业收入同比增长59.8%,万达体育控股收入完成年计划的132.7%,去年刚起步的金融集团收入208.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697%。

简而言之,除了地产,其他与消费服务业相关的产业都有了很大发展。2015年,万达服务业收入占集团总收入达到43%,较2014年提高了十个百分点。

船大难调头,但前方已近浅滩,也不得不开辟新航线了。除了唱摇滚以外,王健林在年会上还公布了2016年收入目标,一刀斩下,将2016年的集团总收入目标同比下调12%,把房地产业务收入下调了640亿元。

去地产化!万达船大也要调头。

行文至此,列位明白王健林为何要在年会唱《假行僧》与《单恋一枝花》了吧。对于曾给万达带来今日之荣耀的商业地产业务,王健林的心情是复杂的:“我不想留在一个地方”、“谁不知道你割舍不下还是苦苦的恋着他”,或许是“大声说拜拜”的时候了。

王健林说,万达不是退出房地产,只是不再把房地产作为主导产业。房地产万达还会一直做下去,只是把收入规模稳定在千亿左右,不再扩大规模,增长主要靠其他产业。

被王健林寄以厚望的是文化产业与互联网金融产业,两者合计2016年的收入目标近900亿元。

日子过得好好的,谁愿意转型?因此,转型一直都是玩不下去的小开发商做的事情,如今,巨无霸万达这样的地产商也要转型。但转型事大,都在玩转型,但成功者寥寥。

王健林也说,一个世纪以来,全球大型房地产企业没有一家转型成功。

王健林又说,万达就要改写世界经济历史,成为世界首家大型房地产企业成功转型为服务业企业的样板。

问题是,万达准备为转型付出多少代价?这个问题马云之前也问过,王健林回应说:不准备付多大代价,代价太大了,我们就穷了。

转型是件烧钱的事情,据粗略统计,近年来万达在文化、体育、金融、电商方面的并购及投资成本至少240亿元。而且,文化、金融产业的风险就未必比地产行业低。

另一方面,即使万达能承受转型中的亏损或失败,但投资者呢?万达在转型中出现的些许波澜都会在资本市场成倍放大,造成股价剧烈波动。

1月18日,万达商业收盘价为37.60港元,盘中更是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低,收盘价较48港元的招股价已折去了20%。

去了地产的万达还是万达吗?

恰如:

单恋一枝花

……

我要从南走到北

我还要从白走到黑

我要人们都看到我

但不知道我是谁

……

责任编辑:

相关资讯
写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