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赌局2.0

来源: 万信网
在许家印赌局1.0版本中,许家印与外资投行设下赌局,以其持有的全部身家作为赌注,承诺上市后给予交易对手高额回报。在获得海外投资银行高额注资后,许家印突击拿地,做大市值,迅速催熟恒大。香港投资者评估房地产公司以

 

b0 b1 b2

 

许家印赌局1.0版本中,许家印与外资投行设下赌局,以其持有的全部身家作为赌注,承诺上市后给予交易对手高额回报。在获得海外投资银行高额注资后,许家印突击拿地,做大市值,迅速催熟恒大。香港投资者评估房地产公司以净资产估值法为标准,而非传统的“市盈率法”或“市净率法”。因此,土地储备和开发规模成为房地产公司上市高估值风向标。以“拿地”为核心目标,许家印开始了“重组、融资、拿地、提升业绩、上市”五步曲。

b3

许家印和海外投行的“赌约”不同以往的业绩对赌。双方约定,恒大若在2007年之前上市按照发售价计算,投行们的最低回报率是30%;若在200866日前完成上市,最低回报为40%,若在2009年底上市,最低回报高达70%。所谓最低回报,是以恒大上市后的发售价为计算基础。如果恒大上市不成,许家印将向投行转让一定数量的恒大股份。请注意,这是投行的保底收益。同时,投行还有优先权,优先获派恒大的股息,年股息率为5%。此外,恒大上市后,发售价越高,投行获得的回报越高。为了保障自己的权益不受损害,投行派出自己的人马加入恒大董事会。“门口的野蛮人”登堂入室,按照游戏规则成为合伙人。根据约定,在恒大上市集资不低于5亿美元、上市后市值不低于20亿美元后,三位来自投行的董事才将集体辞职。

这是许家印的一步险棋。

彼时,许家印海外融资约为65亿人民币,而恒大总资产仅仅78亿元。这就意味着,如果恒大上市不成,其资产将会被瓜分殆尽。如果上市成功,许家印不仅能偿还负债,卸掉枷锁,还能凭借天量土地储备,赢得巨大的发展空间。为了自己的野心,或者是雄心壮志,许家印仍然决定要放手一搏。

生存或是毁灭,有时要靠运气。就在恒大全球路演期间,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轰然倒塌。恒大招股的三天时间内,香港恒生指数单日跌幅超过1000点。对于许家印来说,眼前这一切无异于天要塌了。许家印无路可退,坚持启动IPO,试图期待奇迹出现。奇迹并没有出现,没有任何机构投资者认购恒大的股票。许家印仍不甘心,通过延长申购日期、降低入场费等方式吸引投资者入场,收效甚微。2008320日,恒大被迫宣布暂停上市。

许家印赌输了,这就意味着他在事实上已经沦为“打工仔”。然而此时的恒大,经过短期催熟,已经变成一头庞然巨兽,借款高达111.33亿元。最主要的是,除了许家印,没有人能驾驭得了庞杂的恒大。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据媒体报道,当投行登门许宅商讨解决之道,许家印让管家告诉投行人士,他已约人打高尔夫,只有10分钟谈话时间。欠钱的许家印反倒成为投行们的爷。

此法终究不是解决之道,投行们的能量也同样惊人,许家印也只能装横一时。他曾经很有深情地说,割肉卖地实在啥不得,这些项目都是公司未来的骨血,实在舍不得。

一盘更大的赌局彼时在许家印心中筹划。他经过努力,拉来了有“鲨鱼胆”之称的香港新世界集团主席郑裕彤,紧跟其后的还有老伙伴美林、德意志银行和新伙伴科威特投资局。许家印的股东权益从66.7%稀释到57.68%

b4

郑裕彤不同于美林、高%E

责任编辑:

相关资讯
写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