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辰:买房,就是买一个你说了算的人生

来源:
在合硕天团中,陈辰有顶帽子:最懂客户。在合硕588亿的GMV贡献中,最懂客户很抢眼,特别是在疫情之年,客户更难懂。“懂你”,不是单单满足听懂别人的故事;“懂你”,不是仅仅满足于知道别人需求;“懂你”,是展开自己的神话。下面是一段时长180分钟18秒关于“懂你”的有删节对话:

在合硕天团中,陈辰有顶帽子:最懂客户。

在合硕588亿的GMV贡献中,最懂客户很抢眼,特别是在疫情之年,客户更难懂。

“懂你”,不是单单满足听懂别人的故事;

“懂你”,不是仅仅满足于知道别人需求;

“懂你”,是展开自己的神话。

下面是一段时长180分钟18秒关于“懂你”的有删节对话:

☉合硕二事业部负责人:陈辰

●●●

问:大表姐
答:陈 辰

PATR01房子是内心的隐喻

问:今年特别特别难,你居然最懂客户!凭什么?

答:我懂房子,它是人性的隐喻,是容器与被容之物,依照我的说法,房子就是你的心,房子就是我的心。

我知道自己在什么样的空间里,是最舒服以及最安全的状态。

我打开了自己的内心,知道自己最舒服的状态,也知道客户最舒服的状态,知道什么的房子和空间适合自己的客户。问:举个例子。

答:疫情期间,Z女士还在线看房。她老公是做生意的,她买过很多房,很喜欢买房。

假如是线下,简单聊一聊,这个客户可能会流失掉。线上的好处是,可以慢慢聊,就能敞开心扉。

问:是的。

答:Z女士一直想买心宜的房子,不是大平层,也不是别墅,而是对主卧室有要求。

主卧一定要在最里面,一定要七绕八绕,才能走进去。这是一个成年女性的隐私,不宜说得太多。

但是,我知道她买房的需求是“自在”,就是你的生命力能够自由地流淌,不用担心被攻击、被切断。

Z买房是情感需求,她需要一个能自我掌控的空间,这样会让她减轻焦虑,生活得舒服和自由。

问:这样的场景倒是头一次听说。

答:合硕以前也会一起分享客户情绪,但是在疫情初期,大家都还在家办公,线上开会几百人,团队线上交流很频繁很密集,感受客户的情绪距离更近。

和客户在线互动,能够唤醒他们内心的潜意识,然后是感知、流动、开花、结果,这是之前没有想到的。问:听说合硕几百人在线开会,比现场开会的精气神都足?

答:是的,合硕要经营,要有业绩,才能活下去,但是,疫情又不允许售楼处开放,应该怎么办?

在无常面前,我们容易感觉虚弱,而且太残酷。但是,如果你没有主动选择,你的人生连悲剧都算不上,只是无意义的荒诞剧。

我和小伙伴们想了很多办法:能不能线上拜访,能不能线上直播,能不能客户不来售楼处,就能把订金下了、就能认购。

☉合硕二部·小伙伴们

问:合硕就这样成为了北京最早一批线上直播卖房公司?

答:对,我们是第一批,甚至我们是第一支线上直播卖房团队,第一批走进公园,把客户请进售楼处。

那个时候是3月份,贝壳没有做,链家也没有做。

PATR02做自己的东风

问:为什么是你们?

答:第一是迫于项目的销售节点需求,合硕必须做出市场表率,让服务的客户看到希望,需要一两个项目打头阵。

第二,当时合硕已经有一批小伙伴回京,我们的口号既然是不减薪,不裁员,那活儿就得干,这个大原则下就动起来了。

当然,我们也做了充分的防护准备,复工的时候,口罩已经发送到各个售楼处了。问:当时面对这么多挑战,有没有顾虑、或者担心?

答:当时倒没有太害怕,第一疫情是不可抗力;第二,只能面对;第三,公司的大方向是既不裁员也不减薪。

惧怕、恐惧对我们来说是后面的事情,先不考虑这些。

当时需要考虑的是:第一,大家怎么先动起来。第二,怎么能产生业绩,怎么能够不赔钱,来养活自己旗下的100多人。问:求生欲很强。

答:对,求生欲特别强,是合硕人的一大特征,不甘于停止,也不甘于等待东风来,而是自己自创东风,自己要活起来。问:有直播技巧吗?特别是面对不同业态的时候,刚需改善和顶豪,是不是有不同的卖法,不同的直播技巧?

答:疫情期间,宅在家里变成一种生活方式,在线直播是生活内容,这个我们是做过专题研究的。

我们讨论过一个现象:为什么老公从公司回家后,不是先去关注老婆、孩子,而是茫然地瞎待一会儿?提问的人,是一位女士。

通常,男人需要过渡空间,女人却能更快切换自己频道。

疫情期间,大家都是宅男、宅女,又有什么不同?本质上,宅,是为切断敌意,回到自己熟悉的环境里。

但是,如果你越宅,就越封闭,就越累,最终形成自我攻击和内耗。

相反,在线上和陌生人建立关系,或是有意义的忙,或是看一处房子,本身变成一项健康有氧运动。问:举个例子?

答:比如直播流量比较好的中粮瑞府。疫情之下,别墅、院子是稀缺的,样板间有足够的吸引力。

场景比较生活化,又比较有中国的底蕴和内涵。稀缺产品,不多见,然后加上环境和产品的特殊性,就会比较有看点。

问:最终有线上成交吗?

答:和光逸境有一单1800万的成交,客户之前可能有了解,但是没有下定,后来我们在直播的时候,把这一单收了进来。

另外,和悦春风是南城刚需盘,客群比较年轻,30岁左右,对直播接受度高。

前期自拓的200多套房源中,有一部分来自线上直播。

最终,和悦春风开盘500多套成交,我们没有用渠道,甲方还是很满意的。真的是靠小伙伴们,一个一个客户深拓出来的。

PATR03让人痛苦的是人问:到目前为止,你最痛苦,最难熬的,在工作上的时间段是哪一段。

答:我痛苦的点跟别人不一样,大家觉得可能二三月份比较痛苦,但我那个时候是最不痛苦的,事在人为,没有跨不过去的槛。

尤其是大家线上开会,所有人三分钟内一定能聚齐的时候,我一点都不怕。

问:那真正难的是?

答:真正难的反而是疫情平稳之后,疫情对各个企业的灾后影响,人性中不好的方面开始体现出来。

甚至是断掉你的合作,或者取消一些原有的商务条件也都有可能。这可能是企业为了自保,或者说为了平衡资源,照顾更多的合作方的一种不得已的做法。

我们能理解,但是接受起来会很痛苦,毕竟不是因为我们做得不好而产生的伤害。问:那你怎么办呢?

答:调整嘛,不能怨天尤人,强己恕人。问:就是事情伤不了你。

答:对。还有一种伤,就比如说我一个很重要的合作伙伴,跟随了我四五年,我刚刚觉得真的培养出一个好苗子的时候,晴天霹雳一样,去医院检查说她生了一个大病。

这个对我的刺激很大,当时真的就觉得怎么那么不公平。问:是男生还是女生?

答:女生。而且做手术的时候,躺在手术台上还跟我打电话,跟我讲:领导,这个事儿我想这样做,我这么理解,您认为行不行。

就是那种敬业精神,每次想起来都会掉眼泪,觉得老天怎么就那么不公平。

这么勤奋的一个人,这么职业的一个人,对合硕这么忠诚的人,怎么这件事情就发生在她身上。问:你最痛苦的应该是几月份?

答:应该是7、8月份吧。问:就是痛苦的原因是回款还是团队,还是人心,还是人性?

答:团队、人心都有,年底也有痛苦,但跟那个时候不太一样。

年底的痛苦是要对大家有交代,要回款,要保证人家安全回家、要过年,而且要带着钱回家过年。

过程当中的痛苦是在,那么难的情况下要带着大家往前冲,过程当中有人掉队,有人伤残,你还要往前走。

一边扶着伤员往前走,一边还要处理自己的一些伤心,面对外界内部的各种的人性上的一些问题。

那个时候是比较难的。但是走过来发现,其实也没什么难的。

PATR04珍惜2020

问:说点儿开心的事儿吧。

答:最开心的。第一个事情是,我们5月份,疫情以后的第一次聚会,我们组织去了金海湖的大草坪,真的跟撒了欢似的,跟小孩儿似的在草坪上满草坪跑。

问:除此之外?

答:第二件事儿是在疫情期间,我们一些投资项目做得还不错,比如说投资的小户型产品,一二百万的。

那个时候正好在大家回北京的时候,回北京然后发现,可能出租房什么的就已经不太方便了,等于解救了一批还得在北京买房的北漂的客群,比较开心,发自内心的。

不仅仅是说赚钱的问题,而是说解决了身边小伙伴们在北京安家的问题,是自己的空间,不需要去受中介、房东的脸色。

☉合硕二部·小伙伴们

第三件事情就是,中粮瑞府圆满收官。尽管过程比较曲折,但真是严格按合同、严格按点网签和回款,一分钟一分钱不差。

我们提前了一个星期,完成所有回款和所有的网签,称得上圆满。就是不负托付。这个算是比较开心。问:确实值得开心。

答:还有就是看到我们这些同志们在经历过挫折、困难以后,大家还是很坚强、很顽强地站起来。

甚至在我很低迷的时候,他们会鼓励我,或者会安慰我说,姐,我们一定会走出这个坑,迈过这个槛的。

发自内心地说,我的伙伴们成熟了,能为我担当了,至少心理上已经有担当的意识了。问:当大姐大不容易。

答:没有当大姐大了,当姐而已。

问:你的事业部2020年干到多少亿?

答:80多亿吧。我今年的项目里面,第一新盘少,第二,是全是我前几年的老盘,在老盘情况下,我们今年基本上七七八八清盘了有三到四个项目。

中粮瑞府项目是完全清盘,然后熙悦林语是还有十来套,马上清盘,也接近于春节前我们是要清盘的。

然后和光逸境也是接近于马上清盘,只有二十来套,还有熙悦观湖,青龙湖项目,也是接近于清盘的这种状态。

然后剩下一个就是投资型的项目,所以今年我基本上是在收尾,我的库存并不多。

我没干到100亿,因为库存就没有100亿。问:很不容易!

答:是,是挺不容易的。每个月都特别努力。所以,大家经历过2020年,都不想再过一遍2020年了,但是我想说一句,2021也不见得好到哪里去。问:2020年是未来10年最好的一年。

答:是这个意思。没有最难,只有更难。问:明年2021年,可能是真正难的时候。

答:对。所以其实我今年面对这个困难的局面的时候,我心里其实还有一丝开心。只有最难的时候,才真正是历练团队的时候。

所以我当时的想法是,好不容易遇到一个比较难的市场,这是我最好练功的时候。

每个团队都可以在这个时候去真刀真枪地拼杀,叫真金不怕火炼,是可以拉出去好好在市场上历练一把的。

☉合硕二部·小伙伴们

问:事实上今年的队伍也得到了锻炼。

答:那一定的,一定是得到锻炼了。问:今年流动性怎么样。

答:流动性,我的总监的流失率只有5%左右吧,而且还是被开发商给挖走的。5%到8%,有两三个。

没有主动走的,都是可能比如说项目要结案,要面临变化,正好这边甲方开发商又抛出了橄榄枝,他也想换一个环境。

基本上走的同事对于合硕、对于我们团队还是非常有感情的,就当给甲方输送人才。

PATR05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问:你的内心觉得有什么变化。

答:内心,更稳了,也更包容了。我觉得应该是趋于成熟吧。问:你比如说2019年哭了10次,2020年哭过几次?

答:我2019年哭过,委屈地哭,自己开着车在五环上,开着开着自己眼泪就下来了。

问:什么原因?

答:其实都是为工作,但是结果是好的,那是2019年。

2020年更多地时候,暗自掉眼泪更多地是为人,就是会觉得人太渺小了,说不确定性就不确定性。

一个浪过来,无论是人还是事儿,说停止合同就停止合同,你都没准备好对一个优秀的团队去交代,为什么会这样。

你没办法去说、也没办法解决。你抱怨也不是,哭也不是,闹也不是,只能面对。

第二个是人,我最得力的爱将,发生这种事儿也爱莫能助,你只能鼓励她,真的是内心里面流血。

你只能祈祷,只能给她更好的关心,说希望她渡过最危险的时候,后面怎么样咱们再沟通、再去面对。

这就是屋漏偏逢连夜雨,雪上加霜,大概也就是这种状态吧。很复杂今年。问:五味杂陈。

答:嗯。其实就有一种理解说,人生没有什么十全十美。所以就倍加觉得如果有好的结果,大家还要珍惜。

另外就享受当下就好了。因为真的明天都不确定性,明天不确定性到底哪个先,真的人真的没那么强大。问:今年是很有感触的一年。

答:对,所以今年我觉得经历这些,也是对我们的一种打磨,可以更圆融,但是我并没有圆滑。

为什么要圆滑?我有自己的个性,为什么要去活成别人的样子呢?

那个样子并不是我欣赏的,也并不是我喜欢的,所以我还是一直坚持做自己,只是在去修正和修复了一些自己的不足的地方。问:不勉强、不凑活、不迁就,这是一种强大的资本。

答:但我不是一个顽固不化的人,我会选择性地接受。比如说我现在也能跟我不太喜欢的人合作,而且合作得还会很好。在不太委屈我的情况下,我也能达成合作。

如果必要的路径要跟你不喜欢的人和你不认同的人合作,那可能我们会取一个中值,也会换一个方式、换一个路径,最后我们达到相同共同的目的,和而不同。

没有办法说一定去找到你价值观完全一致的人,太难得了,灵魂伴侣、灵魂合作是少之又少,相处之道。

反正这一年经历的那些人,那些事儿,我会更享受与自己独处,我知道自己要什么,知道自己要活成什么样的人。问:今年从照片上看你变化特别大,包括你穿的衣服,特别适合你。

答:感谢。销冠100

.end.

责任编辑:

相关资讯
写评论